是风动

vb:是风动Vivian

【韩楚 严江】似是故人来 12(结局重写,HE)


【十二】


凌晨三点,建宁市公安局。


江停已经连续36个小时没有合眼了。他一个人坐在办公室里,手里还紧紧握着那个自从前天后就再也没有响过的手机,感到整个人上一秒还是轻飘飘的,下一秒仿佛便要从空中坠落。


门外的警员们人来人往,接线座机几乎每隔两分钟就要如同嘶吼般铃声大作,脚步声、喧哗声,混杂着呛人的烟味,从四面八方无孔不入。


外面熙熙攘攘的一片喧闹,可是在这狭小的办公室里,江停却整个人都是静的,就像是一汪死水。


他在安静地望着办公桌上的相片。


照片里的严峫周身都沐浴在清晨温柔的日光下,笑得神采飞扬,他右手持着手机,对着镜头比出一个夸张的“V”字型手势。而在他身边,没有早起习惯的江停还在半睡半醒地混沌着,长睫毛黑鸦羽般垂落下来,唇角微提,笑得一脸满足和惬意。


严峫………


他的目光一遍一遍,描摹过照片上男人的轮廓。


严峫…都一天一夜了……你怎么还没有消息……你到底在哪里,发生了什么?!


照片里的男人只是笑着,并没有回答。


良久,他似是终于忍不住了——江停猛地一把把相片翻扣在了桌上。


“啪”,一声脆响,不堪一击的支架碎了个彻底。


然而江停并没有再抬头,他痛苦地蜷缩了自己,仿佛只想要深深深深地,把整个人都埋藏进臂弯里。




“江教授”,韩晓梅敲敲门,怯生生唤道,“吕局找您。”


里面的人没有应声。


“江教授…江教授?”


“嗯……”一宿没睡,江停开口才发现,自己的嗓音已经完全喑哑了。


他揉了揉布满血丝的双眼,“知道了,我这就去……”


门外安静了片刻。半晌,犹豫的脚步声响起,渐渐远去了。


十分钟后,江停裹着一身皱皱巴巴的大衣,还夹带着一脸病气的疲惫,踏进了吕局办公室的大门。


“吕局”,他低声说道,“严峫还是没有消息么?”


吕局也是熬了一整宿,胖胖的身子都因为过度劳累仿佛又浮肿了一层。他捧着他那个新买的大搪瓷杯,杯子里蒸腾的热气几乎氤氲了他沉默的眉目。


“没有……”吕局紧锁着眉头,语气中带着少有的严肃,“江教授,我就问你一句,你今天下午说的那些话,都是真的吗?”


江停似是有些悔意,他偏过头去,唇角深抿。


“是……”他痛苦地开口道,“是我的决策失误,我接受组织的惩罚……”


“胡闹!”吕局闻言大怒,手里的杯子一抖,险些被当场摔了个稀巴烂,“局里线人的报备准则是怎么规定的,你们都忘了吗?!而且盈江那边的情况多复杂你们又不是不知道,派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过去是要让他去送死么?!现在可好,一个没有备案的线人没给救回来,还把一个刑侦支队队长给搭进去了,你们真是做的一手好打算啊江队!”


情急之下,他居然又习惯性地用上了对江停原来的称呼。


“老吕你冷静下”,外面闻声而来的魏副局急慌慌赶过来作这个老好人,他接过险些壮烈了的搪瓷杯子,向江停悄悄递来一串眼神,示意他先道个歉。


然而江停显然无视了对方的一片好意。


“吕局,”江停并没有被老头子突如其来的脾气唬住,他依旧不紧不慢地徐徐说道,“楚慈的档案为什么没有被备档的原因你我都清楚。”


“他的档案有明显被人为修改过的痕迹,但是我们所有人的权限居然都不足以查出来究竟是什么人做的,因此这可能涉及更高层次的机密,是上面的人在刻意保密,这样案底不清不楚的人本身就不能在系统里备案。”


“其次,楚慈前往盈江说到底其实是他的一意孤行,我们警方充其量只是在监测他行踪时无意发现他也在调查而已,虽然调查方向有所差距,但是他的确是我们目前可以接触到的最适合进入对方内部的人。因此后来我们双方私下达成协议,线人为警方提供文字情报,警方则要保障线人人身安全。”


江停摸出手机,翻出一张图,“我们当初有做过一个草拟协议,没有放入系统里,而是被秘密封存了。协议现在在省厅,这是对应的位置和密码,您可以派人去查。因为事关重大,为防止泄露消息,这个协议是由省厅副厅长签署的,指派的严峫作为其单线联系人。”


被完全排除在行动之外的吕魏二人:“……………”


——这帮小兔崽子翅膀硬了啊,都知道越级办事了!


江停无视了对面幽怨的两道目光,继续若无其事地说道。


“因此,在线人失联的第一时刻我们就有所行动,但是为了不打草惊蛇,最后还是决定让严峫一个人前往盈江,一旦有情况,我们这边立刻会支援……”


“但是现在严峫也没了!”吕局拍桌打断了江停的解释,“鲁莽!决策太过于鲁莽!”


“吕局”,江停直视着对方的眼睛,平静地说道,“线人职业本身就是很大的风险,我们也始终很谨慎,保持单线联系。在此之前几个月,线人从来没有暴露过,但是现在失联,不一定意味着暴露,而是极大可能是因为已经获取了珍贵的情报被对方察觉封锁消息了,在这种情况下,我们在要确保线人安全的同时也必须慎重对待情报。让严峫一个人闯虎穴不是上上策,但也是最合理的解决方法了。再说,严峫去盈江的假条还是您亲自给批的……”


“你你………”,吕局气的直翻白眼。


“你快少说两句吧!”魏副局赶忙给老上司顺了顺气,“搞没了一个线人就够我们这群要退不退的老头子受得了,这下严峫也跑没影了,唉,急啊,他也算是我们从小看到大的孩子,你说……”


“他还是我爱人。”江停低着头,长长的眼睫低垂,洒落一片惨淡的阴影。


“没有人比我更希望他好好的,也没有人比我现在更后悔。”


“我………”江停深吸了一口气,缓缓说道,“吕局,魏局,我想申请去往盈江,我要把严峫带回来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很抱歉,我要进入考研冲刺时期了,文章暂时停更啦。

不过也说不准会在这期间不定期掉落呢哈哈哈~

感谢大家的支持~我们三个月后再见啦!

评论(14)

热度(26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